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子粉末衍射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2-0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8年11月23-25日,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中国散裂中子源联合举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第五届通用粉末衍射仪(GPPD)用户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用户需求与谱仪自身样品环境建设的对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来自国内外15个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和用户参加了研讨。
  会议主席沈保根院士致欢迎词。他希望通过用户会议,集思广益,促进GPPD进一步完善,更好地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做出有显示度的研究工作。物理所王芳卫研究员希望大家积极申请GPPD的实验机时,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积极与谱仪科学家沟通。来自美国国家标准局的黄清镇研究员报告了他多年谱仪建设经验以及各种材料结构数据分析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何伦华研究员和张俊荣研究员报告了GPPD运行状况和实验数据处理方法;GPPD用户专家分别报告了已在GPPD上开展的实验工作或计划利用中子粉末衍射开展的工作,涵盖能源材料、磁性材料、热电材料等多个研究领域。
  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于今年8月23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物理所作为共建单位,主要承担CSNS的靶站、谱仪建设工作。GPPD作为一期建设的三台谱仪之一,主要由我所何伦华研究员带领的团队负责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验收标准,综合性能得到来自日本散裂中子源、美国国家标准局等单位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