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成功举办“科教结合”第四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
2018-12-18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14日至16日,“科教结合”第四届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在物理所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共谋格物 携手致知”,来自高校和物理所的90余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会议,共收到口头报告29份和poster展示46份。
  15日上午,论坛在D楼212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致开幕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高校院系领导和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博士生论坛是物理所与高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发展成为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科教结合工作的落实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祝福参会同学们在本届论坛不仅能展现风采、收获知识,还能结交知己、增进联络!随后,莅临本次论坛的高校院系负责人分别讲话,大家回顾和展望了各自学校与物理所“科教结合”工作的历史和未来发展,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在邀请报告环节中,山楂树论坛资深学术顾问于渌院士做了题为“中国凝聚态物理的变迁——从亲身经历说起”的精彩报告。他回顾了自己50多年的研究经历,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凝聚态物理近60年的发展变迁。他希望同学们能勇于担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用好奇心驱动自己,对科研保持激情并且永不放弃,将科学文化代代传承下去。在2012-2018年期间,于渌院士三次受邀作博士生论坛报告。为了感谢他对博士生论坛的长期支持,论坛组委会为于渌院士颁发了“博士生论坛杰出贡献奖”。
  随后刘淼特聘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材料数据库方法与新材料研发的报告,索鎏敏特聘研究员则介绍了锂电池新体系研究进展。三个报告精彩纷呈,对在场的同学们触动很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积极与各位老师交流互动。
  在“学生报告及学术交流”环节,来自所内外29名博士生先后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内容涉及磁学、超导、光学、表面、凝聚态物理计算、清洁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大家以求知、互学的心态认真聆听每场报告,踊跃提问交流。
  本届论坛首次设立了“最受欢迎报告”奖和“最受欢迎海报”奖,并开通了网上投票环节。经过与会同学的踊跃参与,最终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李远征、大连理工大学的姜舟和山东大学的李胜世获得“最受欢迎报告”奖,来自中山大学的叶里、山东大学的邵晓斐和东北师范大学的蔺健妍、于彤、任衍允获得“最受欢迎海报”奖。
  论坛期间,为了让高校博士生近距离感受物理所的科研氛围,会议组织大家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超导、表面、微加工等实验室。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参观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科教结合”全国物理学科博士生论坛是由中科院物理所主办的全国性物理学科博士研究生论坛。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物理所与高校“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一个“提出新问题”、“发掘新思维”、“交流新思想”、“探求新技术”的学习、交流平台。会议全部由学生负责策划、组织,邀请全国重点高校的博士生以口头报告、海报展示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自2012年举办首届博士生论坛以来,论坛得到了全国各兄弟高校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高校从15所增加到24所。本次论坛由物理所研究生会山楂树论坛承办,得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24所高校物理院系的大力支持。


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为论坛致辞


各高校院系领导为论坛致辞


物理所于渌院士作邀请报告


顾长志副所长为于渌院士颁发“博士生论坛杰出贡献奖”


物理所刘淼特聘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物理所索鎏敏特聘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高校及物理所优秀博士生作学术交流报告


提问交流环节


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副院长李志远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奖


高校优秀博士生参观物理所实验室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