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2018年导师经验交流会暨新上岗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8-12-21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12月19日,物理所2018年导师经验交流会暨新上岗导师培训会在物理所M楼236会议室顺利召开。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物理所12个实验室的65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莉和院长助理林晓教授做专题报告。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别由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和陈小龙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以《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道》为题,她从研究生教育的最初组织形式、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管理、典型科教融合办学案例分析以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态势,并对国科大及各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的见解。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作《守正尽职,全面育人》的报告。他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出发,通过对导师职责、指导研究生的类型、具体案例、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指出“做研究是一门学问,指导学生也是一门学问,把研究和育人都做好,是一名学者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功”。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莉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林晓教授介绍了物理科学学院的课程设置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先后由程金光研究员和陆兴华研究员主持。首先,物理所吴光恒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经验。他认为,导师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学生在欢乐祥和的集体氛围中不断成长。接下来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介绍了国家和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政策以及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情况。随后,杨义峰研究员介绍了EX9组在接待本科生假期实践的经验以及对于指导学生的心得体会,研究生部汪庭语向参会导师汇报了物理所科教结合工作情况。最后,曹俊鹏研究员向导师们分享了招生面试当中的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研究生部李凡进行了物理所2018年招生工作的总结汇报。
  在自由讨论阶段,导师们分别对指导研究生、研究生心理、招生面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物理所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他代表物理所感谢各位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贯支持。他指出,每一位导师都要把教育和培养学生的职责放在首位,同时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各个环节,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严格把关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和论文质量。他同时鼓励新上岗导师积极参与导师培训、研究生招生等工作,不断提高指导研究生的水平。最后,他希望大家积极为物理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作报告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莉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林晓教授作报告


吴光恒老师作报告


研究生部主任王皖燕作报告


杨义峰研究员作报告



曹俊鹏研究员作报告


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