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一行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
2018-12-2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12月26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一行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调研。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春新、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省政府办公厅、科技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东莞市副市长刘炜,松山湖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卓庆,实验室副理事长、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党委副书记李明,东莞市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黄宁生副省长一行先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听取了实验室样板工厂各团队海报介绍,接着参观了锂电子电池材料团队实验室和高效晶硅电池团队实验室,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吕兢主任主持座谈会并对黄宁生副省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
  文亚副理事长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在广东省、东莞市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在总体规划,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建设,创新样板工厂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和前沿研究建设,基建规划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在国家、广东省和东莞市的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室能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及培养、粤港澳地区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为东莞市、广东省、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刘炜副市长和欧阳南江主任分别代表东莞市及松山湖高新开发区发言,就实验室建设推进过程中政府服务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黄宁生副省长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有信心有能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他对实验室目前建设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东莞市政府、中科院物理所的工作表示赞扬,同时勉励政府各级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实验室的后勤保障工作。他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实验室发展,希望实验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发扬广东先行一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开放共享,把实验室建设好,推动东莞市、广东省产业转型,推动粤港澳地区交流合作,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出贡献。
  材料实验室是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的省实验室,总体规划1200亩,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未来将布局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板块、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研究模式。目前,中科院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布局即(北京中关村基础研究本部、怀柔雁栖湖大装置平台、东莞松山湖中子应用与材料科学、溧阳天目湖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对中科院物理所面向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黄副省长参观实验室展厅


黄副省长听取实验室样板工厂团队成员的介绍


黄副省长参观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实验室


黄副省长调研实验室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