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电镜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讲习班成功举办
2019-01-02
文章来源: 科技处/资产办

  2018年12月26-27日,由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主办,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承办的电镜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及电镜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讲习班在溧阳成功召开。来自院内25家研究所的60余位学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副处长陈代谢,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常务理事孟祥敏,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李泓,资产办主任朱春丽,生物物理所所平台主任韩玉刚,上海硅酸盐所资产处处长孙兴伟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讲习班邀请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电子显微镜实验室顾问张锦平研究员做了《电子显微学理论与方法》的讲座;邀请燕山大学黄建宇做了《原位电镜在纳米和能源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邀请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扫描电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毅做了《如何获得清晰的扫描电镜图像和准确的能谱定量分析结果》报告;邀请中科院物理所副主任工程师许智做了《原位电镜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报告。
  讲习班围绕电子衍射动力学和运动学理论、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原位电镜技术开发与科研应用、扫描电镜成像和能谱分析等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为参会学员提供了一次深度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于进一步掌握电镜基本原理,加强电镜使用与应用能力,培养电镜专业技术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参会学员反响热烈。
  中科院电镜联盟由中科院条财局倡议发起,物理所牵头,联合金属所、生物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理化所五家单位在2018年7月18日共同组织成立。其中,物理所是电镜联盟理事长单位,金属所、生物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理化所为常务理事单位。电镜联盟是为合作开展电镜技术交流、培养电镜技术队伍而组成的科研院所合作团体,旨在联合我院电镜领域优势单位,加强电镜使用管理与应用技术交流,提高运行维护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电镜领域人才队伍,逐步促进电镜技术发展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未来,电镜联盟将与院内相关研究所一起共同为电镜领域科技人员切实提供一个广泛交流、学习、协同创新的平台,不断提高电镜技术与应用水平,为我院培养、凝聚电镜领域专业人才,逐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图1: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陈代谢副处长讲话


图2: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李泓致辞


图3:中科院电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雪冬(a)、常务理事孟祥敏(b)主持


图4:a)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锦平研究员;b)燕山大学黄建宇教授;c)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曾毅研究员;d)中科院物理所许智副主任工程师现场报告


图5:电镜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讲习班现场


图6:电镜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讲习班学员合影


图7: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