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01-1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19年1月9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研究中心”)的组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定位于建成世界一流的基础前沿科学中心和物质科学研究基地,综合实力在凝聚态物理及相关领域达到世界前列,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代表性组成部分和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储备力量。
  科技部基础司崔拓副司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许心超处长、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孙昌璞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科技部基础司崔拓副司长首先致辞,他首先感谢中科院、感谢各位专家对国家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与努力。他表示,国家研究中心第一次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召开意味着中心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家研究中心在未来发展中,要更多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如何更好培养年轻人才,以及如何更好营造科研氛围。中科院前沿局王颖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研究中心要在前期丰硕的成果基础上能够凝聚一批高水平的,尤其是青年人才。北京市科委代表许心超处长表示北京市会做好支持、服务和配合,也做好研究成果的落地。
  会议上,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方忠主任向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向涛主任向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随后,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方忠研究员从任务承担、成果产出、体制机制建设、未来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中心工作。2018年,国家研究中心取得了“非磁性拓扑材料数据库的建立”、“铁基超导体中马约拉纳束缚态的发现”和“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问世”等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按照工作计划,完成了科技部组织的对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论证会,明确了中心架构,合理配置资源,完善了管理运行制度,圆满完成了第一年的工作目标。与会的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在听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汇报后就体制机制、学科方向凝练、承接科技计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家研究中心的博士后政策、国际化举措等方面的探索也得到了与会委员的高度认同。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方忠研究员最后表示,物理所作为国家研究中心的组建单位,将不负国家和各位专家的期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好。
  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国家研究中心谋求战略咨询,推进下一年度工作的重要契机。作为展示我国凝聚态物理领域对外开放和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窗口,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将继续强化组建单位的法人主体责任,为物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汪卫华院士、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研究员、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副所长胡江平研究员、李泓研究员、郭建东研究员、张广宇研究员、程金光研究员以及国家研究中心各研究部负责人和组建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聘书授予仪式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授予仪式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