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拓扑半金属理论及其材料预测研究集体获得“2018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9-01-1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1月17日在京召开,会上进行了2018年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全院共有9个研究集体和个人获得此项荣誉,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集体代表和个人颁发奖章和证书。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带领的拓扑半金属理论及其材料预测研究集体获得2018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院属单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集体包括突出贡献者等主要完成人员,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本奖项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2018年为第十一次颁奖。  
  物理所曾经于2005年、2007年、2011年、2013年获得过此项殊荣,获奖的研究集体分别为"薄膜/纳米结构的控制生长和量子操纵研究集体"、"强场物理若干前沿问题研究集体"、“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和“功能纳米结构及其器件研究集体”。
  附:拓扑半金属理论及其材料预测研究集体介绍
  研究集体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该研究集体通过发展特色的电子结构计算方法,在拓扑半金属理论和材料预测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将拓扑电子态分类从绝缘体推广到了金属,计算预测并与实验合作首次发现了拓扑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和三重简并半金属。成果多次入选国际物理界评选的重大进展,推动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站在了国际前沿。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
  方忠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提出了拓扑半金属材料理论,发展了拓扑不变量计算方法,指导计算预测了相关材料。
  戴希 香港科技大学
  主要科技贡献:发展了拓扑不变量计算方法,建立并分析了拓扑半金属低能有效模型,指导了材料计算。
  翁红明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计算预测了若干拓扑半金属材料,通过拓扑不变量确认了其拓扑性质。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
  方  辰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徐  刚    华中科技大学


方忠研究员代表该获奖集体领奖


获奖证书、奖杯及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