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导向的原子制造前沿科学问题” B类先导专项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9-04-0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4月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功能导向的原子制造前沿科学问题”启动会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召开。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专项依托单位和参加单位、专项领导小组、专项专家咨询组、学术专家组和专项骨干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介绍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部署情况,回顾了本专项的立项过程,指出项目承担单位要通过专项凝练队伍,促进团队间的合作,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争取获得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引领原子制造在低维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发展。
  专项负责人汪卫华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专项立项的背景和意义、总体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和专项的组织管理工作。三位项目负责人刘云圻院士、杜世萱研究员和张广宇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项目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的报告。参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专项给予充分肯定,也期望通过本专项的实施,我国科学家能够占领相关领域的国际制高点。“功能导向的原子制造前沿科学问题”先导专项立足于原子制造技术在新材料、新物性和新器件三个方面的应用,主要设立三个研究方向:(1)低维材料和异质结构的原子尺度精准制造,(2)原子尺度精准结构与性能的对应与调控关系,(3)高品质异质结构信息器件的原子制造。希望通过本专项的支持,培养出一批国际领军科学家,形成国际化研究中心,引领国际原子制造领域发展方向,实现重大突破,占领国际制高点。
  专家组组长祝世宁院士指出,专项的部署很好地把握了凝聚态物理的前沿热点方向,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项首席的作用,对专项参加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不断积累好的管理经验。建议专项首席和项目负责人要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在自由探索和有组织地共同攻关之间找到平衡,把仪器设备的研制与专项的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形成有特色的技术和成果。
  为了促进各课题间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当天下午四十余位专项核心骨干人员召开了学术交流会,吴克辉等九位课题负责人/骨干就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突出进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为促进课题间进一步的合作及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组组长和中科院机关领导发言


汪卫华院士做专项报告


专家点评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