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八期讲座
2019-05-07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9年4月30日,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八期讲座在M楼25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詹剑锋研究员和中科院物理所王磊副研究员介绍"人工智能计算技术",并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
  以智能芯片与系统为基础的智能计算机产业是当前科技和产业竞争的焦点。詹剑锋研究员首先简要回顾了智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历史,详细地总结了其发展的现状和成果,最后对智能计算机未来前景做了展望。王磊副研究员结合一些个人的研究体会,对一部分数学家与物理学家眼中的深度学习做了介绍。王磊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最优输运理论、流体力学、辛几何算法、重正化群和生成型网络等问题。然后探讨了深度学习的核心思想(表示学习)和关键技术(微分编程),最后对深度学习对科学研究的影响做了说明。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物理所技术支撑人员、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几十人参加。讲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为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本次活动是2019年“工程师之家”第1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包括自旋电子、锁相放大、量子计算等领域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詹剑锋研究员在做报告


王磊副研究员在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