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尺度高性能传感技术——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九期讲座
2019-05-22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

  2019年5月20日,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二十九期讲座在M楼25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科院物理所李贝贝特聘研究员和北京大学俞骁翀博士介讲解"微纳尺度高性能传感技术",并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

  李贝贝研究员首先对回音壁模式光学微腔的物理性质和应用前景做了简单介绍,然后主要针对光学微腔的高灵敏纳米颗粒检测和高灵敏磁场检测两个方面进行详细讨论。在纳米颗粒检测方面,利用纳米颗粒与微腔的隐逝场的作用,造成光学共振模式变化,如模式移动、分裂、或展宽,来实现微腔对纳米颗粒的检测。在高灵敏磁力仪方面,通过将磁致伸缩材料与微腔结合,实现常温下工作、片上集成的、高灵敏度磁力仪,并实现了与同等尺寸的超导量子干涉器件相比拟的灵敏度。俞骁翀博士首先介绍了纳米光纤和光学微腔的物理性质和应用领域,然后对基于纳米光纤和光学微腔的纳米颗粒传感器件做了详细论述。在纳米光纤体系下,利用纳米颗粒对光纤表面倏逝场的散射,可以通过测量光纤的透过率来得到纳米颗粒的粒径信息。利用Rayleigh-Gans散射理论计算了光纤表面纳米颗粒的散射效率。实验上,实现了液体中纳米颗粒的分辨以及空气中细颗粒物粒径分布的检测。

  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物理所技术支撑人员、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由“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副主任工程师为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奖牌。

  本次活动是2019年“工程师之家”第2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包括量子信息等领域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李贝贝研究员在做报告


俞骁翀博士在做报告


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