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项目动工仪式顺利举行
2019-06-17
文章来源: 科技处

  6月17日上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项目动工奠基仪式在松山湖举行。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 是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东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的省实验室,该项目总体规划1200亩,总经费预算约120亿元,首期计划投资经费50亿元,首期占地面积约391.1亩,首期基础设施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0年。目标定位为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

  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原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香港大学任詠华教授等十多位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以及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省发改委调研员李广平,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等省市领导出席了活动。

  动工仪式上,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介绍了中子科学城整体规划,中建八局高波总经理、东莞市市长肖亚非、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分别致辞,一致认为项目的动工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建设的又一段标志性里程的开始,对推动东莞市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实验室对出席本次动工仪式的专家、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并致辞,他表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6月动工的目标。这是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省发改委以及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的成果,也是东莞市各职能部门、大朗镇委镇政府大力支持配合的成果。省委李希书记、科技部王志刚部长和省委黄宁生常委莅临实验室调研时,对实验室全力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提出了殷切期望。实验室将以本次动工奠基为新的起点,持续聚焦原创性和颠覆性的研究,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全力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研究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一定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中科院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布局(北京中关村基础研究本部、怀柔雁栖湖大装置平台、东莞松山湖中子应用与材料科学、溧阳天目湖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已进入新的全面建设阶段。


项目动工仪式现场


实验室王恩哥理事长致辞


项目动工仪式启动


实验室一期工程规划效果图


实验室材料博物馆


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


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