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会顺利召开
2019-12-11
文章来源: 超导实验室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5)2019年年会于2019年11月3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在研(预研)项目负责人和超导标准化专家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协办。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为大会致开幕辞,他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专家吴锦为与会人员回顾了超导标委会往年工作成果,介绍了国家标准制修订过程及要求,并展望超导标准化工作发展前景。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为大会致开幕辞)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专家吴锦讲话)

  周兴江主任做2019年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包含我国超导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对标准的需求、国家和科学院层面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超导标委会职责特点、国内外超导标准化工作形势、2019年超导标委会工作总结和2020年超导标委会工作计划六个方面,其中在2019年工作总结中详细回顾了今年标委会在主持国家标准制修订、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科研、标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周兴江做工作报告)

  超导标委会本年度共计完成4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报批,12项在研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进展基本顺利,4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获批立项,新申报3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2项国家标准外文版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过去一年,国际标准化工作更为突出。我国牵头的超导电子学领域首个国际标准项目IEC61788-22-3 Superconducting (nano) strip photon detector- Dark count rate已完成第一轮国际循环对比试验,预计2020年完成第二轮国际循环对比试验。过去一年共完成8项IEC/TC90国际标准的意见反馈和投票工作,投票率100%;组织专家参加了IEC/TC90的6次标准化工作会议,标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洁荣获2019年的IEC 1906奖。超导标委会自2015年至今已有三位委员获此殊荣。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年内3位委员获此殊荣)

  会上,在研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并同与会专家一起就目前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入探讨。预研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介绍,与会专家同项目负责人一道对标准的可行性、实用性和将来对产业化的影响展开讨论。
最后,参会专家畅所欲言,充分肯定超导标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且有充分的信心完成2020年预定工作目标。


(全体参会委员、顾问和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