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物理所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0-01-15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0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2020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物理所成功召开。蔡荣根、常凯、陈仙辉、段文晖、方忠、龚新高、高原宁、高鸿钧、郭万林、李家明、刘明、欧阳颀、欧阳钟灿、孙昌璞、彭练矛、沈保根、汪卫华、王鼎盛、王恩哥、王广厚、夏建白、向涛、解思深、谢心澄、于渌、张平文、张裕恒、朱邦芬等110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和特邀嘉宾出席会议。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地方政府等部门的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伊始,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首先为本次学术交流大会致辞。随后,方忠所长在大会上为各位委员汇报了2019年度物理所的基本情况、科研进展、成果转移转化、研究所战略规划推进工作、条件平台与技术支撑、国际合作与创新、未来发展展望等方面的内容。其中,拓扑电子材料目录的建立、石墨烯折纸术、量子计算、质子跨膜输运机制、单分子器件、量子自旋液体、量子临界效应、超导物理、非晶材料及机理、清洁能源材料及应用示范等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同时,怀柔新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建设接近完工,广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江苏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新园区建设相继开工,标志着物理所战略规划稳步推进。

  本次大会邀请吕力、李泓和汪卫华老师分别汇报了怀柔一装置两平台、溧阳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由研究所推荐的王芳卫和李建奇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散裂中子源及多学科应用”和“新一代四维超快电子显微镜发展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的报告。来自不同实验室的21位实验室推荐报告人,分别介绍了2019年度的亮点工作。在海报展位区,19位优秀学生海报和64张研究组海报向与会代表们全面展示了物理所优秀的科研成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2019年,物理所成果涌现,物理所的科研人员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踏实工作、努力进取,始终与祖国共进,坚持与科学同行。在1月10日上午的物理所第十二届学术委员第三次会议上,学术委员们对2019年来物理所各个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表示了肯定。委员们表示,物理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围绕凝聚态物理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物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有解决国家核心科技问题的勇气和能力,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突破卡脖子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物理所要在持续推进战略规划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各部分的战略定位,带动物理所相关科研工作和布局方向的发展。面向日益增加的国际化需求,希望物理所在未来的十年里,在国际化程度上取得更大进展,并在相关做法上探索新模式,带动本领域的国际化发展。希望物理所合理统筹各方资源,优化人财物配置,给国家和地方都交出满意的答卷。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致辞


方忠所长做物理所2019年度工作总结


交流会现场


POSTER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