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物理所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2021-01-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1年1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21年春季学术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物理所成功召开。常凯院士、陈和生院士、成会明院士、杜江峰院士、段文晖院士、龚新高院士、李亚栋院士、林海青院士、刘明院士、罗俊院士、欧阳颀院士、欧阳钟灿院士、沈学础院士、沈保根院士、孙昌璞院士、陶瑞宝院士、王鼎盛院士、王恩哥院士、夏建白院士、向涛院士、解思深院士、谢心澄院士、邢定钰院士、徐红星院士、薛其坤院士、杨学明院士、叶朝辉院士、俞大鹏院士、袁亚湘院士、朱邦芬院士、朱诗尧院士、祝世宁院士、邹广田院士等130位所内外学术委员和特邀嘉宾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等部门和江苏省溧阳市等地方政府的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伊始,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为本次学术交流大会致辞,并一一回应了一年来物理所针对各位委员在上次学术交流大会上所提出建议意见的推进落实情况。随后,方忠所长向各位委员汇报了2020年度物理所的基本情况、科研进展、成果转移转化、战略规划推进情况、条件平台与技术支撑、国际合作与创新文化、未来发展展望等方面的情况。一年来,物理所相关科研团队和研究人员取得了狄拉克涡旋拓扑光腔、在磁性外尔半金属中首次提出“自选轨道极化子”新概念、基于标准四电极法研究笼型富氢化物LaH10的高温超导电性、钠离子电池层状氧化物构型预测新方法等亮点成果,在量子计算、新物态和新效应、先进材料、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同时,怀柔园区基建工程竣工并正式启用,广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迅速成长,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标志着物理所战略规划推进效果显著。

  本次大会邀请吕力研究员、李泓研究员和汪卫华院士分别汇报了怀柔研究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本次大会共有26个学术报告,先后由常凯院士、邢定钰院士、沈保根院士、段文晖院士和孙昌璞院士主持。由研究所推荐的4个学术报告,分别反映了各自研究的最新成果;来自不同实验室的22位实验室推荐报告人,分别介绍了2020年度的亮点工作。在海报展位区,19位优秀学生海报和70张研究组海报向与会代表们全面展示了物理所优秀的科研成果。交流过程中,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在岗位上踏实工作、努力钻研,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

  第十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向涛院士主持。会上,委员们充分肯定了2020年来物理所取得的各方面科研进展,以及在“一村三湖”特色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委员们期望物理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国家需求与自由探索相结合,加强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布局;在重要研究方向上,鼓励科研人员坐得住“冷板凳”。物理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组织研究和凝练凝聚态物理前沿问题及可能取得突破的方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布局高端仪器自主研发,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物理所在持续推进“一村三湖”战略的同时,要不断探索和明确各部分的战略定位,合理统筹各方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机制,解决科学上、技术上和产业链上的关键问题。

  最后,方忠所长向全体委员致谢,并表示物理所的发展是全所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更得益于社会各界对物理所的支持。今后,物理所将继续不断前进,踏实工作,齐心努力,找准定位,持续推进战略布局,承担起新时代国家赋予物理所的历史使命!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致辞


方忠所长做物理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