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第二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
2021-03-01
文章来源: 科学工程与发展处

  2月26日,第二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在物理所M楼9层咖啡厅召开,本期研讨的主题为“近室温超导体材料及物理”。来自所内外的相关院士、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孟胜研究员首先就这种新型学术研讨会的意义、目标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简短说明。本期研讨的主题是近室温超导体材料及物理。研讨会由程金光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近室温超导体材料及物理领域的研究背景、最近的理论和实验进展,并分析了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挑战。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讨论把高压和超导凝聚态研究相关的力量集中起来,瞄准一些重大的问题,取得一些突破。赵忠贤院士也发来对会议主题的意见和建议:氢化物超导方向还有机会且值得探索,希望大家能对此创造条件并投入精力。

  随后物理所于渌院士和向涛院士、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丁阳研究员和杨文革研究员、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和刘寒雨教授、物理所周兴江研究员和孙力玲研究员同与会学者们就目前引起重大关注的高压下的富氢化合物室温超导体材料及物理从多维度视角出发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着重研讨这个领域中尚待被解决的科学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是物理所联合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举办的新型系列学术活动,每期聚焦一项前沿问题深入研讨,旨在促进物理学家间的深度思想碰撞,提升科研团队间的高层次交流合作,解决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更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程金光研究员主持会议


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