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五期暨“怀柔装置与平台”技术沙龙
2021-04-06
文章来源: 技术部、怀柔研究部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五期暨“怀柔装置与平台”技术沙龙于2021年4月2日(周五)10:00-14:00在怀柔科学城举行,此次论坛&沙龙我们有幸邀请到程金光研究员与李岗特聘研究员讲解"极端实验物理技术",在参观了解怀柔一装置两平台的建设进展与技术需求的同时,以沙龙的形式为更好地建设怀柔科学城交流想法,促进共识。

  程金光研究员先介绍了高压物性调控研究的意义,继而详细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几种高压腔体及相关的物性测量技术,之后简单列举了利用高压极端条件开展物态调控研究的典型结果。李岗特聘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目前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有意思的细节问题及解决方法,随后重点分享了近三年来尝试的两种技术:使用聚焦离子束加工制备按需定义的电输运器件,与使用压阻微机械器件做微小样品的磁性测量。

  本次论坛&沙龙吸引了来自所内外技术支撑人员、研究人员及研究生30余人线下参加。 除了极端装置与平台技术探讨之外,在参观了怀柔“一装置两平台”的建设进展后,大家对如何更好促进技术力量发挥作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沙龙主持人陆俊首先简单回顾了“工程师之家”近十年来通过多年持续的论坛、沙龙、微信群等交流活动取得了所内外科学家与工程师的认知和认可,尤其是通过组织到上海光源与散裂中子源等京外单位的交流直接架起了几件实质性合作。疫情期间“工程师之家”微信群还组织了病毒气溶胶快速检测研发团队,经过几个月的协作攻关做成旋风采集与核酸检测一体试验样机,在实验室进行了系统的测试也在临床取得有效检测结果,显示可以对每毫升1个病毒进行检测,合作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相关成果以“工程师之家”署名发表在前沿医学杂志上,充分折射出工程师之家的学科交叉技术潜力和高效组织力。

  往后,“工程师之家”怎样更好地成长需要集思广益;主持人抛砖引玉分享了“科学工程师公社”的设想,公社导入前沿科学或企业需求的资源,灵活配置资源组织成员开展技术研究,起始的公社成员来自现有课题组体系解绑部分有技术特长的个体,成员的动态进出和成长评价综合依据技术精进与项目交付程度,确保技术的长期有效历练和沉淀,为重大原创或交叉研究成果的产生提供铺垫。主持人的发言激发了参会成员热烈的思想交流,参会者不仅探讨 “工程师之家”开辟新活动形式,建议灵活的评价机制,还展望了未来成长远景。其中,吴令安先生建议增加公共可供新手学习和操作的机械加工空间,得到边勇波等人员的赞同;李国栋询问能否为新进组的同学统一进行安全、机械、低温、电磁测量、光学尤其是XRD操作的基本技能培训;全保刚提到目前所里微加工、极端、磁学等实验室都有定期培训课程,“工程师之家”如果能在所层面尽可能做到信息共享与整合,将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唐宁提议极端条件跟企业需要的研究方向,比如磁性材料,进行基础研发及交叉研究;来自高能所的杨福桂补充建议工程师之家借助中科院青促会联合其他院内单位一块形成合力,基础科研同时服务社会,产生更大贡献,同时结合经历分享了目前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的一些理解,建议国家考虑实施一些科学-技术人才体系创新改革,以满足国家新阶段科技健康高效发展的需求,例如参考国外光源,将科研人员划分为scientist\engineer\technician,给与不同的定位,不同的评价体系;李治林分享了自己通过广泛交流推动自己科研工作的体会,肯定了“工程师之家”在技术人才成长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苏少奎呼吁对于服务型技术岗位进行合理的分类评价,让多年技术服务积累的经验价值能够被认可,从而稳定维持好技术队伍;吕力研究员鼓励工程师之家将来通过碰撞思想产生较突出的成功案例、合作申请并完成国家项目方面做出代表性的成果,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沙龙结束时程金光研究员希望“工程师之家”在怀柔举办更多的技术交流活动,大家一起探索新机制来发挥技术人员力量,形成示范效应,辐射相关院所,更好地带动怀柔科学城的成果产出。本届“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牌由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为报告人颁发。

  本次活动是2021年“工程师之家”第1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主讲人程金光研究员的高压技术报告现场


主讲人李岗特聘研究员的低温与精细物性测量技术报告现场


吕力研究员给两位主讲人颁发纪念牌并合影


线下参会人员参观一装置两平台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