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二期“栖湖物质科学论坛”顺利举办
2021-09-17
文章来源: 怀柔研究部

  2021年9月16日,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二期“栖湖物质科学论坛”在物理所怀柔园区MA楼五层报告厅顺利举办。论坛邀请到物理所陈立泉院士做题为“电动中国: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的使命”的报告。现场参加论坛活动的有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刘嘉副处长,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所务委员李泓研究员、所务委员郭建东研究员、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以及物理所怀柔园区和中关村园区的100多位老师和同学。线上同步参加这次论坛的人数达到2400人。

  在正式报告开始之前,方忠所长首先宣布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成立并致辞,指出随着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建设工作逐步由建设阶段转入运行阶段,并随着怀柔研究部课题组的设立和入驻人员的确定,决定依托院市共建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成立“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牵头规划与组织怀柔研究部清洁能源前沿研究方向的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及合作交流,并聘请陈立泉院士担任中心名誉主任,李泓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方忠所长随后为中心名誉主任陈立泉院士、中心主任李泓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接下来,陈立泉院士做题为“电动中国: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的使命”的精彩报告,分析了我国的能源形势,介绍了电动中国和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回顾了锂(钠)电池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不断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历程,说明了加强基础研究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性,而后明确了北京清洁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的重要使命,并提出了中心的规划布局与发展目标。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参加人员对如何践行电动中国、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跨学科交叉研究项目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是物理所承担的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第一批启动建设的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占地44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投资4.3亿,2017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周期4.5年。项目旨在建成国内首个、国际领先的从原子级到宏观尺寸、从材料到系统的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综合测试分析平台,为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破解提供最先进的实验条件,提升我国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水平,促进原创与变革性清洁能源技术的诞生。同时,瞄准加快科研成果原始创新向产业化转移,不断提升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目前平台涉及核心验收指标的科研设备基本采购完毕并完成安装,性能工艺验收已通过并投入试运行。

  “栖湖物质科学论坛”设立于2021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研究部和学术服务部主办。该论坛依托物理所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以及北京市与中科院共建的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搭建物质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凝聚态物理、材料、能源、尖端科学仪器研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一装置两平台充分发挥其效能,推动物质科学领域的国内外合作研究。

 


方忠所长致辞


方忠所长为陈立泉院士颁发聘书


方忠所长为李泓研究员颁发聘书


陈立泉院士报告


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