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顺利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2021-06-22
文章来源: 研究生部

  6月18日上午,物理所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M楼234报告厅隆重举行。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副所长顾长志、副所长胡江平、纪委书记石永军出席毕业典礼。导师、学生家长、2021届和2020届毕业生及所内部分职工、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主持。

  上午10点,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方忠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全所师生向2021届和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他们的导师和家长表达诚挚感谢。方忠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毕业生们敢为人先,勇攀科学高峰,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不畏险阻,扬帆启航,用青春书写物理所人最灿烂的篇章。

  毕业生代表杨高靖和导师代表韩秀峰先后发言。杨高靖分享了自己在物理所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物理所、导师们和同学们的感激、依恋与不舍,以及对未来人生旅程的自信和期许。韩秀峰代表全体导师向所有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希望毕业生们能凭借自己的科学素养和价值观,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做学问,在未来的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毕业生们学业有成,离不开父母和亲友的支持。本次毕业典礼共有一百余位学生家长和亲友应邀到现场观礼,共同见证毕业生们这一人生重要时刻。伴随着情深意切的歌声,两组毕业生家长代表登台接受孩子们的献花。这一刻,千言万语都化作温暖的拥抱和激动的泪水,此情此景令全场师生无比动容。

  毕业生杜硕的父亲杜卫东作为家长代表发表感言。他感慨自己学生时代修读的也是物理专业,物理所是他少年时心中的梦想之地,如今这梦想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实现,他感到非常自豪。他鼓励孩子们在新的征途上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有韧性、有长劲,勇往直前,为中国的科研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一学生白睿代表2020级学弟学妹发言。他感激师兄师姐在科研工作和课余生活中给予的无私帮助,表示将始终以毕业生们为学习榜样,接好传到手中的接力棒,做一个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新时代物理所人。

  随后,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研究生部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视频中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展现了毕业生在所期间的美好时光,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毕业生们在视频中的真情流露,频频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会场上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带着导师和家长的深情嘱托,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全体毕业生在学位委员会主任顾长志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异口同声、铿锵有力地做出迈向新征程的郑重承诺。

  在随后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顾长志宣读了《物理所2021年拟授予学位决定》,石永军宣读了毕业生名单。在激扬的乐曲声中和全场师生与来宾的注目下,导师带领自己指导的毕业生依次登台,每一位毕业生向导师鞠躬致礼、献上鲜花表达感激。最后,毕业生接受顾长志扶正流苏,从胡江平手中接受颁发的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受疫情影响,物理所2020年未举办毕业典礼,此次有部分2020届毕业生也来到现场,大家共同为他们送上了“迟到”的祝福。本次毕业典礼也通过物理所各大新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近五十万观众在线见证了毕业生的荣光时刻。

  在热烈的掌声中,物理所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祝愿所有毕业生鹏程万里、未来可期!


方忠所长致辞


毕业生代表杨高靖发言


导师代表韩秀峰研究员发言


毕业生为家长献花


毕业生家长代表杜卫东讲话


研一新生代表白睿讲话


学位委员会主任顾长志宣读拟授予学位决定


纪委书记石永军宣读毕业生名单


学位委员会主任顾长志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副所长胡江平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毕业典礼现场


2021年研究生毕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