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前沿讲座
题目: 量子保密通讯及经典密码系统--浅谈“墨子星”
时间: 2016年09月22日 10:0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53报告厅
报告人: 范桁研究员 吴令安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范桁,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0年北京大学毕业,1996年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5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日本科技事业团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ERATO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做研究,2005年回到物理所工作。从事量子计算、量子信息等方面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Phys. Rep., Nature Commun. Phys. Rev. X/Lett.刊物11篇,引用2200余次,h因子23,  Sci. Rep.和J. Phys. A刊物编委。
吴令安,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1962年从英国回国,1968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分配到河北冀衡农场,1971到中科院物理所,1987美国Univ. of Texas at Austin获博士学位后回到物理所。2009退休返聘,2015聘任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从事量子光学和非线性光学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50余篇,引用率~3000次。2004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获谢希德物理奖,2015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社会服务奖。

报告摘要:
最近,量子保密通讯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本报告将解读量子保密通讯的工作原理、安全性及其证明、发展历史及国内外研究现状,量子保密通讯中BB84协议和利用量子纠缠的E91协议的异同。同时,我们将解释现在所广泛应用的经典密码RSA公钥系统的工作原理,简单说明其安全性及量子计算机对其的破解方法。
简要介绍量子光学在中国的启动和发展史,特别是与墨子星量子保密通信相关的实验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