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第5期
题目: [先进量子技术系列讲座第5期] 可扩展半导体量子计算
时间: 2020年06月11日 15: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曹刚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摘要:
半导体栅控量子点具有良好的可扩展、可集成特性,同时其制备过程与现代半导体工艺兼容,因此基于半导体栅控量子点的量子计算方案受到各界的重点关注,包括Intel、CEA-Leti、IMEC等均已开始利用工业线参与半导体量子计算研究。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半导体系统在量子逻辑门操控、比特扩展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报告将围绕半导体栅控量子点,简要介绍量子点基本原理,量子比特编码方式及操控、测量过程,简述半导体量子计算发展,最后结合近年来该领域的一些重要进展,展望和讨论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曹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量子计算与量子输运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 Bulletin等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参加方式:
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参加人员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软件。
会议ID:482 102 473
会议密码:0611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44orNNnQg8Ld

更多信息将在系列讲座网站quantscitech.cpsjournals.cn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