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第6期
题目: [先进量子技术系列讲座第6期] 基于玻色编码的量子纠错与容错
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15: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孙麓岩 教授

清华大学

摘要:

量子计算机具有在某些问题上远超经典计算机的运算能力。然而,存储量子信息的物理系统不可避免地会与环境相互作用,受到噪声的影响而失去量子特性。因此量子纠错被公认为是实现通用量子计算的核心问题。在一般的量子纠错方案中,每个逻辑量子比特由很多个物理比特组成,通过冗余的自由度来实现纠错。然而,随着物理比特数目的增加而系统可能发生的错误通道也会增多,同时多物理比特编码的操作需要物理比特之间非局域的相互作用,因此实验上量子纠错和逻辑比特的量子门操控都很难实现。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一种新的方案是利用单一谐振子的无限大希尔伯特空间进行冗余量子信息的编码,而这个过程中错误通道的数目保持不变(主要为谐振子激发的丢失),因此对硬件的要求大大简化,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薛定谔猫态编码和二项式编码就是这一类重要的玻色量子纠错码。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基于这些玻色编码的量子纠错和量子容错的发展情况。

报告人简介

孙麓岩,2001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200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College Park)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基于半导体硅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之后,作为博士后来到耶鲁大学,开始基于超导电路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孙麓岩于2013年9月加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组建自己的实验室,继续从事超导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量子反馈、量子纠错、量子控制和量子精密测量等。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参加方式
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参加人员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软件。
会议ID:313 123 409
会议密码:0618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Qqs63yYqmE2X

更多信息将在系列讲座网站quantscitech.cpsjournals.cn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