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第7期
题目: [先进量子技术系列讲座第7期] 片上量子计算与拓扑光子学
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15: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金贤敏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摘要

量子信息技术已经经历了广泛的原理性验证,是否能真正走出实验室,走向实用化和产业化,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构建和操控足够大规模的量子系统。宏观光学系统中的损耗、稳定性和操控精度等看似技术性问题已变成迈向规模化的瓶颈性难题。发展的光量子集成芯片技术是攻克可扩展性难题有前景的途径,有望有力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相比于通用量子计算机在精度和纠错等方面的巨大挑战,专用量子计算可以直接构建量子系统,一旦能够制备和控制的量子物理系统达到全新尺度,将可直接用于探索新物理和在特定问题上推进远超经典计算机的绝对计算能力。报告将介绍我们针对宏观量子光学系统走向集成芯片面临的新问题开展的研究,包括在上海交大搭建的新一代飞秒激光直写光量子集成芯片平台,以及在量子计算和量子拓扑光子学等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展示我们发掘量子演化系统的尺度和维度作为量子资源来提升量子态空间,以及开发拓扑相来保护量子态和量子过程,推动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技术的集成化和实用化。

报告人简介

金贤敏,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Tenured Professor),博士生导师,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长期致力于光量子芯片和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2篇Science,3篇Science Advances,6篇Nature Photonics,13篇Phys. Rev. Lett.,1篇Nature Physics,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National Science Review,和3篇Optica等,SCI引用2000多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担任Photonics Research (OSA)副主编、IET Quantum Communication (IET)副主编、PhotoniX (Springer Nature)编辑、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 (WILEY)国际编委,以及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委员。先后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牛津大学沃弗森学院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曙光学者、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奖、唐立新优秀学者奖、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科学家奖(全球范围遴选40位40岁以下杰出青年科学家)、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青年科学家以及九三学社中央先进个人等荣誉。

参加方式
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参加人员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软件。
会议ID:469 386 414
会议密码:0702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gtqRBoVHitTz

更多信息将在系列讲座网站quantscitech.cpsjournals.cn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