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4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讲座94] 超导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与应用
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14:3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郑海荣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报告摘要

医学磁共振成像是超导技术最重要的商业应用领域之一。磁共振成像由于其高分辨率、多对比度、无放射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人体全身各类疾病的检查,是科学研究和影像学临床诊断重要的方法。磁共振现象从原理的发现到成像设备的发明,在历史上曾获多次诺贝尔奖。本报告将从磁共振成像的基本原理和典型应用出发,着重介绍对磁共振成像质量有决定性作用的磁体部件的发展现状、瓶颈和技术挑战。磁共振超导磁体核心目标是磁场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国产3T和5T高场超导成像磁体自主构建中攻克了相关核心关键技术。未来发展新趋势,将是超高场磁共振成像在微米级结构成像、功能及分子代谢成像等方面的重要应用。

报告人简介

郑海荣,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Paul C. Lauterbur医学成像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医学成像技术与仪器研发,包括快速高分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与系统及声学成像;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是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曾先后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深圳市市长奖等。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

腾讯会议 ID:216 460 915(300人)

会议密码: 0916

链接入口:https://meeting.tencent.com/s/b1Y53lnArQ5Y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C51xysddUJuJ(人数不限)

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将随时在网站http://nlsc.cpsjournals.cn/更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