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公众科学日,带您体验一场科学物理的狂欢
2019-05-20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今天,一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在中科院物理所拉开帷幕。一天的时间里,各种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包括科普报告《工业革命的物理基础》、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等在内的11项主题活动为公众奉献了一场科学盛宴。


今年是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也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开放日上,上演了大型实验秀《元素奇迹》。表演者在透明的茶水倒入黄色的氯化铁溶液,茶水的颜色变得和墨水一样深。当表演进行到一半,表演者将几杯不同的化学试剂混合以后产生各种绚烂的颜色,而高锰酸钾和甘油混合以后产生的漂亮火焰,引得现场掌声一片。


除了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以外,中国科学院也和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合作,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办物理嘉年华系列活动。知识大讲堂,奔跑吧等活动贴地气,深入浅出地介绍物理。

今年,物理所公众科学日在观众参观体验上下足了功夫。每一位预约参观的观众在签到后都将获得精致的“元素探秘”活动指南和物理所所徽。活动指南结合了今年的黑洞元素,“打开”黑洞以后可以看到藏在里面的元素周期表,但有部分元素缺失。在体验完所有科学项目之后,折页上将会搜集到 I,O,P,Bi等元素相关的精美贴纸,凭贴纸可以兑换“科学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