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NS通用粉末衍射谱仪首次带束调试成功
2017-11-20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在中子散射的应用领域从事研究20余年,是国内中子散射重要的研究基地,积累了丰富的中子散射以及相关的中子物理的知识和经验。从2000年开始,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负责了CSNS的论证和调研,于2006年成立CSNS靶站谱仪工程中心承担相应的预研项目。在2011年CSNS开工建设后,物理所参与工程建设的团队主要负责了CSNS靶站的中子物理设计、遥控维护、屏蔽系统,首期三台谱仪中的通用粉末衍射谱仪和多功能反射谱仪的设计和建造,以及样品环境等的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2017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CSNS进行了为期10天的加速器、靶站、谱仪首次联合调试。通用粉末衍射谱仪(GPPD)经过前期紧张的谱仪全链条冷调试准备工作。在11月1日出中子束流后,即开始与靶站、中子光学、探测器、数据获取、控制、谱仪软件和样品环境等系统,细致地核查和确认谱仪所有部件的工作状态。是日,GPPD于21点20分开始采集标准样品硅粉末的衍射数据,于21点25分观测到衍射峰,同时谱仪的高角、90度、低角三个探测器组均采集到衍射数据。
  在本次调试中,GPPD分别采集了高通量模式下的标准样品硅粉末和金属钒的衍射数据。初步规约后(在没有time-focusing修正的情况下)三组探测器的衍射数据如下图所示,数据显示谱仪背底低,经计算150度探测器组衍射数据的分辨率为0.184%,达到验收指标。
  在调试过程中,对谱仪各系统的接口细节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对部件的运行稳定性进行了实时监测,对中子衍射实验条件进行了系统的摸索。本次成功调试,为下一次谱仪调试和2018年工程验收提供了保证。
高角探测器组衍射数据
90度探测器组衍射数据
低角探测器组衍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