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两中学参访中科院物理所
2018-02-09
文章来源: 综合处

  2月8日上午,应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和台北中科科教邀请,台湾地区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组织台湾建国中学、台南市第一中学的33名学生来到物理所,了解最新的科学进展并与科研人员交流。本次交流活动旨在加强海峡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联系,增进台湾地区青年人对祖国大陆科技文化发展成就的认识和了解。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党委副书记孟新、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陈韵竹、台北中科科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盛祯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特别助理/综合处处长魏红祥主持。
  活动伊始,文亚书记代表物理所对台湾同胞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的介绍了物理所的发展现状与历史沿革。文亚书记说科学有非常迷人的魅力,科学是一种信念,一种解读世界的方式,人们每取得一点突破,就向真理迈进一步。他表示,兴趣引发的对科学探索的热情是一方面,科学研究中更可贵的是信念与坚持。他希望来自宝岛的同学能够将热爱科学的精神保持下去,不怕困难,持之以恒,将来能够为我们人类认知世界、探求真理做出贡献,并期待未来能有机会同台湾的莘莘学子在物理领域展开合作。台湾地区台南市第一中学学生会主席蔡佳颖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她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来到中科院进行参观访问。通过这次活动使他们坚定了未来追逐科学的梦想,他们日后一定倍加努力,力争在科学研究中发光发热。
  来自台湾地区的同学们先后聆听了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以《非晶材料和材料基因组》为题的前沿科普讲座,观看了由物理所科学传播中心精心编排的科普实验展演:《奇妙的物理现象》,参观了物理所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和微加工实验室。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台湾师生深入了解了物理所在突破基础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以及聚焦科学文化传播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对中国大陆科技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文亚书记致欢迎辞


文亚书记向台湾地区学生代表赠送纪念品

汪卫华院士进行主题讲座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