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局党员代表参观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2018-09-30
文章来源: 所党办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中科生活党支部、行发控股党支部的三十余名党员代表参观了物理所党员教育基地。
  活动中,参观人员首先来到了以“信念·党旗·科学”为主题的党员院士墙,院士墙上的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付出了诸多汗水,这些耳熟能详的党员科学家们在科学上勇攀高峰、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到由衷的敬佩。接下来大家参观了物理所的超导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超导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赵忠贤院士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感人事迹,赵忠贤院士的科学热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随后,大家参观了物理所所馆,所史馆里记录着物理所九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所史馆分为发展历程、科技成果、人才荟萃、国际交流四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进行了参观。通过对物理所历史的了解,大家感受到了学科建立之初的艰辛,以及一代代老科学家所取得成果的不易。即使不在科研岗位,大家也由衷地产生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敬意。
  参观第二阶段,大家观看了主题党日活动视频,该视频记录了在物理所启动的“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全过程,视频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传递给了每一个人。随后,大家观影了老科学家的故事——感动时刻,该视频讲述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赵忠贤四位老一辈党员院士的奋斗历程。科学家们不仅在科学上勇攀高峰,同时也将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扎根在心底,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场的党员们也深受他们爱国敬业、甘于奉献精神的鼓舞。最后,大家一同聆听了赵忠贤院士讲党课视频,赵忠贤院士对自己一生的经历进行了回顾,其中也提及了许多对当时科技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科学家,这些科学家们心怀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参观党员院士墙


参观超导实验室


参观物理所所史展


参观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