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立科学院代表团访问物理所
2019-09-12
文章来源: 人事处

  9月11日上午, 诺贝尔奖得主Klaus von Klitzing教授等德国国立科学院(Leopoldina)一行24人前来物理所访问交流,物理所所长方忠研究员等17位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见和交流活动。

  物理所李永庆研究员主持会见交流活动。方忠所长首先代表物理所对来访的嘉宾表示欢迎,并指出物理所与德国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历史源远流长。Bielefeld University 的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代表德方致辞,希望此次交流活动可以促进基础研究的发展,加深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

  李永庆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物理所的基本情况、科研亮点、国际合作概况、对德合作情况、未来一村三湖的发展规划等内容。

  随后,双方科学家就具体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讨论内容涉及清洁能源、材料基因组、量子信息、纳米、表面物理、光学、生物物理、大科学装置等多个相关领域。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科学家的了解,为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交流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简要交流。

  德方代表团人员包括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University of Goettingen、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errestrial Microbiology、Bielefeld University、Leibniz Institute of Photonic Technology、Leibniz-Institute for Interactive Materials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资深科学家和青年学者,及德国国立科学院总部人员。物理所参会科学家包括理论、固态量子、纳米、超导、先进材料、表面、极端条件、磁学、光学、生物物理等实验室的青年骨干科学家。

  此次访问是中国科学院与德国国立科学院交流活动的一部分。9月9日,中国科学院与德国国立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双边研讨会。开幕式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德国国立科学院院长Jorg Hacker代表两国科学院共同签署并发布了《北京宣言》,共同倡议加强基础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


方忠所长致欢迎词


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致辞


李永庆研究员介绍物理所情况


Klaus von Klitzing教授讲话


交流活动现场


代表团参观超导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