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荣获第九届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先进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特等奖和技术转移工作组织二等奖
2020-05-07
文章来源: 科技处资产办

  根据《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先进团队评选工作的通知》和《中关村管委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关于推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在京转化的奖励办法》精神,经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联合评审,我所“钠离子电池技术项目”研究团队荣获2019年度科研团队成果转化特等奖,科技处科技资产管理与转移转化办公室荣获2019年度技术转移团队工作组织二等奖。

  物理所在钠离子电池方面的研究开始于2011年,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E01组团队在陈立泉院士的指导下,胡勇胜研究员对大规模储能用二次电池进行调研,选择钠离子电池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经过近十年的持续研发,胡勇胜研究员带领团队在钠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电解液及电池技术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物理所以技术入股形式增资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聚焦研发生产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可以满足两轮车、三轮车和低速电动车等短途运输工具电动化的需求,也可用于家庭储能和5G基站电源应用,且适合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目前公司已完成了全球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示范和首座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示范。公司成立两年以来获得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先后获得由知名科创基金国科嘉和领投的天使轮和中科创星领投的pre-A轮融资,累计获得数千万元投资,目前正全力推进产业化进程。

  在北京市和中科院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物理所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推动有市场前景的项目转化并实施产业化,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拉动社会资本投资,引领国内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未来物理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落实研究所规划布局,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科海钠部分产品及研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