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电子的量子效应及调控”获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期检查“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2020-06-03
文章来源: 科技处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北京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座谈会,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7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中期检查推进良好、实施成效显著的45个优秀团队予以表扬。物理所牵头承担的“关联电子的量子效应及调控”项目(2017YFA0302900)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项27个参与检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瞄准我国未来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探索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产生一批原创性的具有重要意义和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并在若干方面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预期的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为我国在未来的国际战略竞争中抢占核心技术的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物理所牵头承担的“关联电子的量子效应及调控”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可以加深对关联电子材料中新效应的理解,发展新概念,拓展朗道费米液体理论的外延,促进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对电子关联效应所导致的新量子态的调控研究,可以发展出新的功能器件和信息技术,为面向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战略需求,发展新型功能器件和促进新兴产业的诞生、实现自主创新打下基础,并将培养和凝聚一支活跃并引领凝聚态物理前沿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团队。

  此外,在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中,物理所牵头的“拓扑量子材料、物性与器件研究”项目(2016YFA0300600)、“无能隙拓扑量子态的分类、实现和物性研究”项目(2016YFA0302400)和“同步辐射和强磁场下量子材料的多维度测量和表征”项目(2016YFA0401000)也获得项目执行优秀团队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