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四期讲座
2020-06-08
文章来源: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三十三期暨“按需智造”沙龙第一讲于2020年6月5日(周五)上午10:00在M楼25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的马兆远教授讲解"后工业时代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马兆远教授此次报告题目为“疫情后的制造业挑战与机遇”。马教授首先指出,后工业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其中,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从生产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导致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小,形成了后工业时代的产业空心化问题。比如美国的“锈带”,曾是制造业带、工厂带和钢铁带,而在近几年,产业急遽收缩,各大城市人口数量降幅均在10%以上。英国北方的工业城市也是如此,甚至由此滋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毒品。而中国,也面临着一个艰难时刻:高耗能、高污染、劳动密集型的第一代工业不再适合中国国情,出现了第一代工业离开、高端制造业尚未出现的青黄不接的状况,同时,互联网还加速了这一进程。

  面对愈发严峻的现状,也并非没有解决方案。马教授介绍,英国从2010年启动制造业复兴计划,对解决后工业时代问题作出尝试。其中,谢菲尔德大学通过教授、博士生和工程师在AMRC的协作,为工业企业的技术升级和转型提供可以直接转化为规模生产的工艺流程和解决方案,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复兴,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对我国后工业转型也提供了参考:如今,清华大学也计划在大湾区建起创新中心,致力理论知识、技术研发和工程转化三重并重,注重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应用性,并面向全国的中小企业开放,为工业界产业升级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本次论坛内容新颖,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来自物理所技术支撑人员、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为了配合防疫,本次论坛同时开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多数听众被分流到微信会议室,现场听众之间维持1.5米的安全间隔,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共30余人跟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吴令安研究员与“工程师之家”召集人陆俊为报告人颁发“工程师之家”论坛纪念牌。

  本次活动是2020年“工程师之家”第1次技术论坛,后面还将陆续推出诸多前沿技术讲座,欢迎大家关注,并访问浏览“工程师之家”网站:http://tech.iphy.ac.cn/ 了解相关信息、提出建议和进行技术交流。


马兆远教授正在进行汇报演讲


主讲人为线下现场听众解惑答疑


吴令安研究员与陆俊副主任工程师给主讲人颁发纪念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