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0-09-09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9月7日上午,物理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刘鹤副总理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及白春礼院长署名文章《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主持会议。

  会上,文亚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针对科技界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情况的批示精神。

  文亚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通知》。文亚书记强调,要积极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利用海报橱窗等方式宣传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并责成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号召全所人员加入“光盘行动”。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会议集体学习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文章《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与会人员对科技创新人才战略有了更深理解。

  文亚书记在会上领学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并强调要贯彻执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的各项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系实际抓好建设意见的落实,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认真组织好<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中《沧海横流显砥柱——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一文,大家深入了解了突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统领地位的重要意义。

  会上,文亚书记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党委委员郭建东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他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作为中科院的一分子,我们要做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自觉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贡献力量,施展才干,不懈奋斗。

  党委委员杨槐馨领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第六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她在重点发言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科研工作者肩负着科技报国的历史使命,值此良机正是大展宏图之时,必须戒骄戒躁,攻坚克难,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厚望。

  与会人员就上述学习内容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物理所所长、党委委员方忠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的批示精神,坚持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发展规划,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为奋力实现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自觉对标对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战略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物理所党委中心组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