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有关司局党支部到物理所怀柔园区调研
2020-10-28
文章来源: 科技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0月26日下午,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科技部政体司、基础司、人事司、机关党委党支部,以联学联建形式,到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实地调研。科技部基础司叶玉江司长、周文能二级巡视员、傅小锋二级巡视员,政体司汪航副司长、廖建华二级巡视员,人事司李莉副司长、李波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建敏,驻部纪检监察组代表等一行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物理所所长方忠院士、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文亚、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等参加了活动。

  调研过程中,大家先后参观了材料基因组平台展厅、清洁能源成果展示大厅和超快电镜实验大厅,听取了怀柔研究部副主任郭建东研究员关于“一装置两平台”布局、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的功能介绍,听取了怀柔研究部副主任禹习谦研究员关于清洁能源平台的功能介绍,听取了怀柔研究部副主任程金光研究员关于综合极端条件装置中超快电镜实验室的功能介绍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文亚书记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叶玉江司长重点介绍了此次活动背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量子科学等方面的情况。方忠所长做了物理所整体情况介绍报告,着重介绍了物理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吕力研究员做了关于量子科学的报告。金建敏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并表示通过联学联建形式,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创新工作紧密融合,以党建促科研,以党建促管理,有利于掌握基层单位第一手的材料,为各项措施的出台落地提供支撑和保障,并希望物理所今后能够产出更具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就量子科技现状及发展趋势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与会同志们一致认为,以联学联建方式,深入科研一线,科研人员与科技管理部门现场互动交流、深入沟通,有助于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国际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为“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和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提供思路。


参观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


参观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超快电镜实验大厅


座谈会现场


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