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
2020-10-29
文章来源: 科技处

  2020年10月24日,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第29届颁奖大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基金会主任委员孙永福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基金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何华武院士等400人出席会议。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王刚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

  “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每年评选一次,授奖名额为15名,旨在纪念我国桥梁工程奠基人、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健康成长。该奖项要求主要成果在北京完成,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奖者男性年龄不超过40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45周岁。

  王刚研究员于2007年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8月-2008年12月在瑞典和美国做博士后,2009年1月加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现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刚研究员一直专注于无机电磁功能材料晶体生长与物性研究,在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高温超导体和拓扑半金属等方向取得了多项成果,在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和Adv. Ma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4篇,先后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项,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