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物理所-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高压前沿学术研讨会
2020-11-13
文章来源: 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怀柔研究部

  2020年11月7日-8日,物理所与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北京高科)联合举办的高压前沿学术研讨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顺利召开。

  高压技术在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地球科学等领域的前沿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促进物理所与北京高科在高压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来自物理所和北京高科的20余位研究人员在物理所怀柔园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联合召开高压前沿学术研讨会,针对高压领域的前沿进展和热点问题开展充分交流讨论,通过学术思想的碰撞形成创新的研究思路,通过充分了解各自的技术专长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逐步推动北京地区高压科学领域的发展。

  研讨会上,程金光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物理所怀柔园区和“一装置两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随后,两个单位的高压研究人员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技术专长以及近年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和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在多个高压前沿领域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本次研讨会不仅加深了物理所和北京高科两个单位中高压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和沟通,也促进了国内高压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了解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的实验设施条件,为发展未来的潜在用户和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良好基础。

  此次研讨会由物理所的程金光研究员和高科的丁阳研究员发起,由物理所的于晓辉副研究员和高科的缑慧阳研究员协调组织。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物理所的王建涛研究员(T02组)、孙培杰研究员(EX9组)、周睿特聘研究员(SC9组)、望贤成副研究员(EX5组)、王铂森副研究员(EX6组)、洪芳副研究员(EX6组)、孙建平副研究员(EX6组);高科的李阔研究员、陶仁彪研究员、王永刚研究员、林传龙研究员、唐明学研究员、岳彬彬研究员、刘锦研究员、胡清杨研究员、肖红研究员,以及在高科访问的松山湖实验室的张富祥教授。

  感谢物理所怀柔研究部和青促会小组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


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