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顺利召开
2021-01-21
文章来源: 超导实验室

  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5)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于2021年1月16日通过腾讯视频在线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工业二部刘大山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孙晓辉干部、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处长张红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贾媛媛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魏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王亚坤,以及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在研(预研)项目负责人和超导标准化专家60余人出席了会议。

  刘大山处长为与会人员介绍了2020年标准化工作的进展,肯定了超导标委会之前的工作,并为超导标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继续规范制度体系,研究完善标准体系和鼓励国际标准化工作。张红松主任为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2020年中国科学院标准化工作相关成绩,为院下属TC 2021年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注重标准化工作与产业的结合。贾媛媛博士介绍了疫情期间国家标准项目立项和审核工作的新方式,从标准审核的角度为标委会工作提出建议。超导标委会顾问吴培亨院士回顾了标委会的历史沿革,提出了对超导标准化工作的期望。

  周兴江主任做2020年全国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包含我国超导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对标准的需求、国家和科学院层面对标准化工作的支持、超导标委会职责特点、国内外超导标准化工作形势、2020年超导标委会工作总结和2021年超导标委会工作计划共六个方面,其中在2020年工作总结中详细回顾了今年标委会在主持国家标准制修订、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科研、标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超导标委会本年度共计完成4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报批,4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1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5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过去一年,国际标准化工作也十分突出。虽然受到疫情和美日等科技封锁的影响,但我国牵头的超导电子学领域首个国际标准项目IEC61788-22-3 Superconducting (nano) strip photon detector- Dark count rate在过去一年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第二轮国际循环对比试验,预计2021年4月正式向IEC/TC90提交CD稿。标委会过去一年组织国内超导领域专家共完成10项IEC/TC90国际标准的意见反馈和投票工作,投票率100%;并组织专家参加了IEC/TC90线上标准化工作会议并发言。

  会上,在研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计划完成内容的时间节点,预研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介绍,与会专家同项目负责人一道对标准的可行性、实用性和将来对产业化的影响展开讨论。

  最后,参会专家畅所欲言,对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也对完成2021年工作目标充满信心。


(部分参会领导、委员、顾问和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