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丁洪研究员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21-01-26
文章来源: 科技处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名单,我所丁洪研究员获得该奖项。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院属单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集体包括突出贡献者等主要完成人员,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本奖项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2020年为第十三次颁奖。 

  物理所曾经于2005年、2007年、2011年、2013年、2018年获得过此项殊荣,获奖的研究集体分别为"薄膜/纳米结构的控制生长和量子操纵研究集体""强场物理若干前沿问题研究集体"“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 “功能纳米结构及其器件研究集体”和“拓扑半金属理论及其材料预测研究集体“。

  附:丁洪研究员主要科技贡献:

  丁洪研究员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主要研究拓扑材料和高温超导体的电子结构和物理机理。在固体材料中外尔费米子实验发现、铁基超导体中超导拓扑表面态和马约拉纳零能模发现、铁基超导体的超导序参量测量、三重简并费米子实验发现中做出了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开创性工作。“固体中发现外尔费米子”文章入选美国物理学会系列期刊诞生125周年纪念论文集。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15年、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他在上海光源负责建成一条多项技术指标世界领先的光束线站(“梦之线”),并取得重大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