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02-01
文章来源: 财务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政策要求,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提升科研经费管理水平,财务处联合科技处、人事处于1月28日上午在M楼234报告厅举行了物理所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交流会,希望通过定期培训与交流,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物理所科研财务助理队伍,更好地服务于研究所各项科研活动。顾长志副所长出席培训交流会,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以及全所31名科研财务助理及相关报销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会议学术服务部还同步了线上直播,未能到现场的所内相关人员还在线上参加了培训。

  大会伊始,顾长志副所长为本次培训交流会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强调了国家科研经费政策法规相关要求。他还指出,科研财务助理在研究所预算执行和科研经费规范使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后也将通过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科研财务助理业务素质和把握新形势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水平,为研究所科研工作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2020年度,经过实验室推荐,共计产生11位年度优秀科研财务助理。交流培训会上,顾长志副所长、科技处强振宏处长、财务处朱春丽处长向2020年度优秀科研财务助理颁发了证书。

  本次培训交流会上,科技处、人事处以及财务处分别围绕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外事经费管理、财务报销规范、银企互联功能介绍等相关业务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各位实验室优秀科研财务助理分别从预决算编制、经费管理、日常报销、工作感悟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认真总结和经验分享与交流,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与意见。会议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中科院物理所内控手册》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汇编》。

  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是科研管理改革创新的需要,也已经成为物理所科研经费管理中重要的一项制度保障。今后,物理所将努力加强职能部门与科研财务助理队伍的沟通交流,通过这个渠道广泛征集与科研经费管理密切相关的需求与建议,积极做好培训工作,进一步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与服务,为物理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


顾长志副所长在培训交流会上致辞


2020年度优秀科研财务助理表彰


培训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