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21-02-03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2021年2月2日上午,物理所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北京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鸿翔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发言。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主持会议,物理所所长方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副所长顾长志参加会议,副所长胡江平列席会议。

  根据中央、院党组和北京分院分党组有关部署和要求,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前,物理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会议方案,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征求全所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所在党支部的代表开展了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文亚书记主持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文亚书记逐一审核把关。

  会上,文亚书记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方向和举措。随后,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举措,逐一进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相互批评。每位同志还报告了2019年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对个人事项作了报告。

  北京分院督导组张鸿翔副院长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给与肯定。他指出,物理所领导班子成员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充分,计划周密,工作细致,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各个环节坦诚务实,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希望领导班子继续深入领会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主责主业,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有效推动研究所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他鼓励物理所在分支机构、人才队伍、国家实验室和评价体系等方面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建言献策。

  方忠所长对张鸿翔副院长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起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效果,希望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吸收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深化会议成果。今后物理所将认真总结思考,发挥特色和优势,彰显使命担当,不仅在科研工作上攻坚克难,还要在科研管理工作方面凝结智慧、贡献力量。

  文亚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所领导班子将按照督导组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讲政治的能力;二是要持续深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三是要持续深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四是要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领导班子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物理所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