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学术大会暨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2021-02-03
文章来源: 超导实验室

  2021年1月30日,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大会暨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各界嘉宾、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全体师生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代表实验室致开幕词,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主持学术大会。超导实验室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组的情况,并汇报了2020年度取得的工作进展。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与会师生对各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对超导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委员们对超导实验室在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加强课题组之间的合作以及科学问题的凝练方面提出新的期待,在研究队伍建设特别是大力引进优秀年轻人才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由实验室副主任金魁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兴江研究员,全面介绍了超导实验室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让嘉宾、委员以及超导实验室全体师生充分了解超导实验室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老一辈的科学家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从无到有,建立起低温平台开展超导研究工作,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积累,成就了今天中国的超导研究以及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赵忠贤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演绎精彩的超导人生,给后辈超导学子带来深深的震撼和激励。

  中国科学院李静海院士、中国科学院王恩哥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谢心澄院士、薛其坤院士、于渌院士、邢定钰院士、张平祥院士、林海青院士、马琰铭教授、王亚愚教授、闻海虎教授、肖立业研究员、董晓莉研究员,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李建刚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外籍)、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红卫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李来风研究员,超导实验室优秀毕业生代表燕山大学的田永君院士、物理所的李建奇研究员,离退休职工代表赵柏儒研究员等先后在线上或线下做了发言;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朱道本院士、南京大学的吴培亨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也对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沈志勋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李东海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Maple教授、Princeton大学的Robert Cava教授,休士顿大学的朱经武教授,日本东京理工学院的Hideo Hosono教授等发来视频祝贺赵忠贤院士及超导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最后赵忠贤院士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超导同行的共同努力,也期待超导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全体师生对超导实验室的未来充满信心,整个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进行。

  线上或线下参会的还有物理所相关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还包括张富春教授(Kavli理论科学研究所)、王楠林教授(北京大学)、李源教授(北京大学)、卢仲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世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翁征宇教授(清华大学)、张广铭教授(清华大学),许祝安教授(浙江大学)、李建新教授(南京大学)、王强华教授(南京大学)、李世燕教授(复旦大学)、贾金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衍伟研究员(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田明亮研究员(合肥强场实验室)、谢晓明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张清明教授(兰州大学/物理所)以及物理所吕力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雒建林研究员、杨乾声研究员、金铎研究员等。


周兴江研究员致辞


向涛院士主持学术大会


赵忠贤院士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