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到物理所调研座谈
2021-03-22
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

  3月1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中科院物理所开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专题调研座谈。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主持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介绍了中科院总体人才工作情况。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研究员、所务委员程金光研究员,数学院副院长洪佳林研究员、副研究员薛文超,计算所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韩银和研究员、前瞻研究实验室副主任曹娟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鼓励科技人才发展、夯实基础研究科研力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对中科院和与会专家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科院为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还塑造了很好的科学精神。民进中央和中科院有着长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中科院中的民进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为民进和中科院的联系发挥了桥梁作用。

  蔡达峰指出,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年民进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为“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本上是为了提高我国的发展优势,这些都要靠科研人员担当。因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重视科研人员的主体作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民进中央的调研主题是围绕着国家的发展需要来了解科研人才队伍的状况。

  蔡达峰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有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势,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家在发言中提到的意见建议,民进会认真梳理,具体分析,作为向中共中央建议的重要参考。

  高鸿钧副院长向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科研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基本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队伍。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方面,发挥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今天的调研的主题也是中科院在新时期作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基本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希望此次调研能够为国家战略决策、为国家科技创新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一线材料。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中科院“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姚立迎,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物理所、数学院、计算所、战略咨询院的科研人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实地考察中科院“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