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第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06-05-23
文章来源:

  基础研究是技术发展、社会进步的源动力,许多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科技产品,更是直接植根于自然科学基础之一——物理学的重大实验发现和理论突破。5月21日,主题为“物理创新·科技进步”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第三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中,从院士科学报告到实验室展示的创新成果,所有“节目”都是为了增进青年人对科学的了解,鼓励他们励志投身这一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

  21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1000多位大、中、学生来所参观。当天,我所各实验室面向社会全天开放,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激光显示、超导磁悬浮、人工晶体生长以及金属塑料等科技成果的演示,向年轻的参观者们全面展示了科技的“神奇”。陈兆甲、李志远等义务进行科普咨询,对参观者提出的各种问题都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下午,王鼎盛院士作了题为《物理研究与信息技术的发展》的科普报告,更以自己数十年科研经历,向青年学子们传递了一名老科学家的风采。王鼎盛院士指出,正是通过无数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基础研究的不断进步,促使计算机的运算能力问世60年来增长了100万倍;在未来几十年内,要让这个数值再增长100万倍,寄希望于正迅速成长的年轻一代。老一辈科学家的殷切期望,让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备感振奋。 

  物理所非常重视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举办,希望通过向社会开放和交流的形式,使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认可国立科研机构的研究工作,并能把科学的思想和精神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那些承担着国家未来的年轻人。此次开放日活动,不仅得到京内大、中、小学的热烈响应,还引起部分京外大学生的关注。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范志新主任率49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驱车3个多小时,特意来物理所参观。范主任表示,本来有更多的学生报名参加,因为交通等原因才不得已遴选部分学生前来参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所还主动邀请京郊农民工子弟学校行知实验小学师生来所参观。对于参观科研院所,行知实验小学师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但他们由于承担不起车费而无法来所参观。得知这一情况,所领导决定派车接送行知实验小学师生,体现了物理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的责任感。参观后,他们表示,通过参观物理所这样一个国家级科研机构,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一种科学的氛围,体验了科学的魅力,对于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促进他们的学习,都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