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物理]序:物理当然很有趣
2010-09-19
文章来源:

作者:罗会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物理,万物之理也。

  它应该是一门理性的学科,因为它试图用讲理的方式去理解事物;它也应该是一门深邃的学科,因为事物运行演变之规律是何等绝妙难以捉摸,而这正是它要解决的问题;它还应该是一门广博的学科,是的,再也没有比物理更强悍的学科了,世间和非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在它的研究范围内;它更应该是一门有用的学科,人类在认识世界的同时也在改造世界,没有物理学的认识和指导,人类就不会进化到今天这地步;它还可能是……

  我想说的是,物理有趣,物理很有趣,物理当然很有趣,物理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当然很有趣。

  或许你还对高中物理里面暴长暴啰嗦的物理公式给你带来过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楚还记忆犹新,或许你还对大学物理里面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引你走入一个量子化的胡同里而苦恼万分,或许你在偷偷庆幸今后再也不要碰物理的快乐而同时又为家里坏个电灯泡怎么换而发愁,或许……

  但请记住,尽管物理在你人生道路上带来种种不愉快,那都是不应该存在的,那都不会是真正的物理。真的物理,给人是一种愉悦快乐的心情,是一种在领略事物背后深刻道理的怡然自得,是一种对自然万般好奇心得到的满足。真的物理,当然很有趣。

  笔者希望通过《水煮物理》系列,改变你对物理的成见,让你看到真正的物理,一个无需公式定理的罗列就能理解的物理,一个没有弯弯绕也能明白的物理,一个着实有趣的很的物理。

  《水煮物理》系列立足于物理发展进程中的趣闻轶事、典故秘史、奇人怪谈等,试图用现代的语言和思维,用最简朴最粗鄙的理解去谈物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你看到文章开头处的那个logo,那是2005世界物理年的徽标,两个圈圈中间一个叉叉。学物理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所谓的“光锥”,代表过去未来和现在,这正是《水煮物理》要讲述的故事。但同时,你也可以有其他的理解,你完全可以用另一只眼睛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个所谓的“物理模型”,这也正是《水煮物理》将有的风格。

  所谓水煮,既是简单也是实惠,但这不代表没有营养!水煮毛豆和水煮龙虾价格相差千里的关键就在于,它们煮的内容不同。既然我们把弄万物之理的物理拿来煮煮,想必味道肯定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