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物理]之:蒙娜丽莎的智慧
2010-09-19
文章来源:

作者:罗会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蒙娜丽莎的微笑)

   如果说要在地球上有史以来找个最聪明的人的话,绝大部分人会选择爱因斯坦,因为他发明了让当时全世界只有“三个人”才懂的相对论,因为他用五篇论文在20世纪初就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因为他的智商超过了160(见琉璃工房博文),属于智商涨落区,非常人所能比.然而小爱并非是极顶聪明的地球人,早在他出生几百年前就存在另外一个拥有220智商的牛人,他就是我们这篇要讲的列昂纳多·达·芬奇。达芬奇是个奇人,要给他冠个头衔的话,可以很多很多:画家、作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等等,这里的任何一个“家”放到现代人身上恐怕都是一生难以成就。但我们还要关注的是,他还是一个物理学家!

(达芬奇自画像与肖像)

   实际上,达·芬奇并不是他的姓,而是说明他出生在芬奇镇(出生也不算太好嘛!他老妈是个中东女奴,可见“远亲”结婚有益生个聪明娃!)。全名列昂纳多·迪·塞尔·皮耶罗·达·芬奇(好长!)的意思是芬奇镇迪·塞尔·皮耶罗之子──列昂纳多·达。所以喊达芬奇,其实还不如喊列昂纳多合适。达芬奇是个天才中的天才,绘画只是他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消遣而已。可就如此,蒙娜丽莎的微笑还是迷倒了千千万万后来人。人们甚至根据达芬奇的绘画编造出一出神秘的故事《达芬奇密码》,这个故事是关于耶稣是否有老婆的问题。笔者信仰科学,固然觉得耶稣有个老婆也很正常,就像孔子也得有个三妻四妾要不如何有孔府孔林呢?看似比中国封建社会还要开放的西方社会,却苛刻要求人家耶稣不娶女人,何以说的过去嘛!(无心之说,宗教论者别扁俺!)言规正传,咱们的达芬奇可真是一辈子光棍,可不人家荣登男光棍榜亚军呢!(见姗姗来迟的小屋博文)。光棍要当好也是很困难的,达芬奇一辈子最大的一个困扰就是有人指控他是个玻璃(gay),断背断到了小男孩身上。佛洛依德甚至明目张胆地研究起达芬奇许多未完成的画作,说那些就是他性挫败的象征。可怜的达芬奇,树大招风,没办法。不过这一切都无损达芬奇的伟大形象,作为世界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聪明的人,他一生当中做出了许多杰出的成就。他一面热心于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研究如何用线条与立体造型去表现形体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他也同时研究自然科学,为了真实感人的艺术形象,他广泛地研究与绘画有关的光学、数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多种学科。他的艺术实践和科学探索精神对后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是人类智慧的象征。(From 百度百科

   下面我们就来慢慢欣赏蒙娜丽莎式的高档智慧。

   艺术家达芬奇。达芬奇最为人知的,莫过于他的艺术天分,包括绘画、雕刻、建筑三大领域。《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圣母子与圣安娜》等等名作堪称不朽,本人艺术细胞有限,在此就不做细谈。达芬奇的第一幅画,是个蛋,鸡蛋。您可能还记得小学课本上那个达芬奇画蛋的故事,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鸡蛋,即使是同一个鸡蛋,从不同角度在不同光线下也不一样——多么深奥的哲学!而14岁的达芬奇画出了一副美杜莎的盾面画,在光和影的作用下,极其狰狞恐怖!小达芬奇却笑对老爸说:“这正是它需要的效果!”达芬奇在雕塑上也颇有成就,他成功解决了骑马纪念碑雕像的问题。下图就是他的一件雕塑作品。    

 

            (达芬奇笔下的美杜莎画像与其雕塑作品)

   建筑和水利学家达芬奇。达芬奇是一个技艺高超的工程师,他不仅设计解决了中央圆屋顶建筑物的问题,还设计了桥梁、教堂、城市街道和城市建筑等等,甚至有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在他的设计里,人行道和车马道是分开的,互不干扰,房屋高度和街道宽度也有规定,以方便出行和美观。他设计并亲自主持修建了米兰至帕维亚的运河灌溉工程,推动了当地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这些图纸拿到现代,也堪称杰作!

 




(从上到下:达芬奇的城市规划、宫殿设计和运河设计图)

   医学家和生物学家达芬奇。达芬奇对人体有着特别的敏感,比较著名的是他那张关于人体比例的图——《维特鲁威人》。达芬奇是近代生理解剖学的鼻祖,他首次从解剖学出发研究人体的结构和比例,这也正是他的画如此传神的奥妙。他发现人体血液是循环的起到新陈代谢的作用,而心脏由四个腔室组成,老年人的死因之一便是动脉硬化等等。


(《维特鲁威人》人体之美:人体的躯干存在一定的比例)





(达芬奇的人体解剖图:人体、心脏、头部、子宫)

   军事发明家达芬奇。达芬奇还发明了许多军事武器,如簧轮枪、子母弹、三管大炮、坦克车、浮动雪鞋、潜水服及潜水艇、双层船壳战舰、旋转浮桥,甚至还有滑翔机和直升机等等(这可要比莱特兄弟早多了,要是他们兄弟俩早点看到这图纸估计就不会费那什么劲了)。这些武器大都创意独到,而且设计精巧。如下面的图,这种带刀的战车估计只能在现在的幻想游戏里见到,何等之美!

(达芬奇设计的武装坦克车(仿制))

 








(达芬奇发明设计的带刀战车、火炮、弩车和飞行器)

   地质学家和天文学家达芬奇。达芬奇根据高山上的海中动物化石推断地壳有过变动,指出地球上洪水的痕迹是海陆变迁的证明。早在麦哲伦环球航行之前,他就计算出地球的直径为7000余英里。达芬奇还在哥白尼之前就提出地球并非宇宙中心也不是太阳系中心,而月亮发光是因为放射太阳光。他甚至意识到太阳能的可利用性。

   机械工程师达芬奇。达芬奇一生当中有许多机械设计图纸,几乎每一张图纸都堪称后代的重大发明甚至更为精妙。我不妨来欣赏一下他设计的一些机械,还有最原始的机器人模型。可别小看这个机器人 ,他靠机械的力量可以挥舞手臂甚至抬动下颚,更为奇妙的是,它还可以说话!——它有一个用自动鼓装置的发音器。达芬奇甚至设计的汽车!还有更多:乐器、闹钟、自行车、照相机、温度计、烤肉机、纺织机、起重机、挖掘机……达·芬奇曾有过无数的发明设计,而这些发明设计在当时如果发表足足可以让我们的世界科学文明进程提前100年!遗憾的是,他的这些图纸手稿在他生前并未公诸于世,只不过作为他日常自娱自乐的活动之一而已,这位聪明人的智慧,可见一斑。






       (达芬奇设计的各种奇妙的机械,还有机器人模型(仿制))

(达芬奇设计的汽车雏形)

 

(达芬奇设计的起重机)

   数学家和物理学家达芬奇。最后让我们看看达芬奇在数学和物理学上成就。数学上,不用质疑,因为前面任何一个精巧的机械设计都必须源自于精密的数学计算,达芬奇的几何一定比阿基米德还要棒!如他绘制的菱方八面体,或许在自然界就存在这么一种原子排布方式呢!达芬奇还发现了连通器原理——连通器内同一液体液面高度相同,液面高度与液体密度成反比;还有惯性原理——这为伽利略所证明又为牛顿所推广;还有解释了杠杆原理——得出了作用力和力臂的关系,算出了速度和臂长的关系;达芬奇还指出永动机不可能存在;他还预示物质可能由原子组成,甚至预测了原子弹的威力:“那东西将从地底下爆起,……使人在无声的气息中突然死去,城堡也遭到彻底毁坏,看起来在空中似乎有强大的破坏力。”等等这些发现和研究,如果处在达芬奇那个年代的话(比伽利略还要早哦!),那只能有一种解释,达芬奇简直是一个科学的先知!

(达芬奇绘制的菱方八面体)



(达芬奇名作:《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的神奇之处还有许多许多,比如他的手稿都是用左手反写的“镜像字”,一般人是没办法看懂的。用这种保密法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达芬奇可谓是做到家了。《达芬奇密码》里还提到过他发明的一种达芬奇密码筒,5个转盘上的26个字母可以有11881376种组合,还有醋做保护措施,这样的保密措施何等巧妙!此外,他还设计了一套方法以做心脏修复手术,以至2005年某外科医生还利用此技术完成了心脏修复手术!达芬奇睡觉方式很独特,他用的是“打盹休息法”,每工作4小时然后打个盹15分钟,这样一整天下来只需要睡眠1.5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可以都用来工作(真是异人!),此法被后人所效仿过也成功过。达芬奇还是一个哲学家,真理源于实践,或者说实践出真知,这便是他创立的哲学之一。他批评天主教说:“真理只有一个,他不是在宗教之中,而是在科学之中。”这些思想成为自然科学的基本研究思想,以培根、伽利略、牛顿为代表的后人在不断努力下,实现了自然科学和人类认识的飞跃。

(达芬奇密码筒)

(达芬奇独特的左手“镜像字”,你认的出来么?)

   或许达芬奇就像他下面这幅具有魔幻色彩的画一样神秘,他的智慧如汪洋大海无可估量,他的思维更是如九重天空难以捉摸。这样的人,你难道还不认为他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么?

(达芬奇的奇幻画作)

   最后,让我们摘取达芬奇的一些名言警句,以学习之。(From 百度百科

1、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2、 有天资的人,当他们工作得最少的时候,实际上是他们工作得最多的时候。因为他们是在构思,并把想法酝酿成熟,这些想法随后就通过他们的手表达出来。

3、无论掌握哪一种知识对智力都是有用的,它会把无用的东西抛开而把好的东西保留住。

4、趁年轻少壮去探求知识吧,它将弥补由于年老而带来的亏损。智慧乃是老年的精神的养料,所以年轻时应该努力,这样年老时才不至于空虚。

5、应当耐心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如果他有理,你就修正自己的错误,如果他理亏,只当没听见。若他是一个你所敬重的人,那么可以通讨论提出他不正确的地方。

6、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

7、真理只有一个,它不在宗教中,而是在科学中。

8、水若停滞即失其纯洁,心不活动精气立消。

9、所有伤害都会在记忆中留下痛苦,而最大的伤害——死亡并非如此,死亡在终结生命的同时也抹去了记忆。

10、假如你有两块面包,请你用一块换一朵水仙花。

11、智慧是经济之女。

12、美貌的青年穿戴过分反而折损了他们的美,山村妇女穿着朴素无华的衣服反比盛装的妇女美得多。

13、真理是时间的女儿。

14、愚昧将使你达不到任何成果,并在失望和忧郁之中自暴自弃。

15、热爱实践而又不讲求科学的人,就好像一个水手进了一只没有舵或罗盘的船,他从来不肯定他往哪里走。

16、人的美德的荣誉比他的财富的荣誉不知大多少倍。古今有多少帝王公侯,可是却没有在我们记忆中留下一丝痕迹,就因为他们只想用庄园和财富留名后世。岂不见多少人在钱财上一贫如洗,但在美德上却是富豪呢?

17、人的智慧不用就会枯萎。

18、你如果要做一个艺术家,你要牢记:必须开拓你的胸襟,务使心如明镜,能够照见一切事物,一切色彩。

19、荣誉在于劳动的双手。

20、人的确是禽兽之王,他的残暴胜于所有的动物。我们靠其它生灵的死而生活。我们都是坟墓。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发誓再不吃肉了。总有一天,人们将视杀生如同杀人。(稍微了解达芬奇的人都知道他从小就拒绝吃肉且不肯说出原因,被祖父安乐尼奥视为不详)

21、不是数学家请不要读我的基本著作。(一根线条在达芬奇眼中被理解成一个点在平面或空间中的运动轨迹,乃至解析几何中的一个方程式所界定的点的集合,线条无宽度也无厚度。因此对于生活在文艺复兴以后或接受过文艺复兴思想的西方人,对于线条的理解是基于几何学和数学)

22、鸟类之外无蝙蝠。

23、那些遥远的过往依旧历历在目,反倒是近日种种模糊如前尘韶光。

24、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25、交配的行为和交配的器官是如此丑陋,以至于如果不是有美丽的脸庞、漂亮的衣着和行事时的冲动,人类早在大自然中绝种了。

26、人的肌肉不应该被画成一袋核桃或者一捆胡萝卜一样的东西。

27、墙上的斑点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28、汤正变冷。(暮年时写在最后一张手稿上的最后一句话,是个谜语,至今无人破译)

29、不惩罚犯罪的人就是下令犯罪。

30、一幅画中最白的地方要像宝石那样可贵。

31、欣赏——这就是为着一件事务本身而爱好它,不为旁的理由。

32、限制产生力量,自由导向死亡。

33、人类具有说话的伟大能力,但是他们所说的大多既无实际意义又荒谬无理,然而动物说话的能力尽管微乎其微,但是它们所说的有用而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