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怀柔栖湖讲座] 半导体-超导体复合器件的量子输运研究
时间: 2022年09月22日 10:00
地点: 怀柔,MA楼505会议室
报告人: 王积银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腾讯会议ID:407-246-529

报告摘要

马拉约纳费米子因为其遵循非阿贝尔统计特性可以用来构建拓扑量子比特以及拓扑量子计算。半导体--超导体复合体系是构建拓扑超导体以及马拉约纳费米子零能模的重要研究平台。其中,锑化铟(InSb)半导体纳米线具有非常强的自旋轨道耦合以及大的g因子等优异的性质,是构建复合体系的理想半导体材料。

我们主要以InSb半导体纳米线为基础,主要开展了两个方面的研究,包括如何构建马拉约纳费米子零能模和如何使用马拉约纳费米子零能模。第一方面的研究包括 (1)发展了可靠的寻找马拉约纳费米子零能模的实验方案[1]; (2)采用掺杂铂(Pt)的方式提高了复合器件的超导临界磁场[2]; (3) 开发了新型的隧穿结从而排除了大量的拓扑平庸的亚能隙能态[3];(4)研究了新型的高迁移率半导体—超导体复合体系[4]。第二方面包括(1)实现了通过超流相位对半导体—超导体岛的奇偶性读取[5];(2)采用控制约瑟夫森结长度来增强超流的临界磁场[6]。

参考文献

1.    J.-Y. Wang et al., PRB (2022).
2.    G. P. Mazur et al., Adv. Mater. (2022).
3.    V. Levajac et al., To be submitted (2022)
4.    A. Tosato et al., arXiv (2022)
5.    J.-Y. Wang et al., Sci. Adv. (2022)
6.    V. Levajac et al., To be submitted (2022)

报告人简介

王积银,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13年于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3-2018年在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组从事博士研究,研究方向为“III-V半导体纳米线量子点的电子自旋研究”。2018年10月加入代尔夫特理工大学Leo Kouwenhoven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半导体-超导体复合器件的拓扑超导体研究”。2022年7月入职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自旋量子比特以及量子芯片研究; 2. 基于半导体-超导体复合体系的拓扑超导体研究。

邀请人:沈洁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