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博采众长”学术论坛(第5讲)] 自支撑钛酸铅铁电薄膜中的极化调控及其应用
时间: 2023年06月12日 14: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人: 韩露

南京大学博士后

腾讯会议:716 674 333(会议密码21760)

主持人:郭尔佳 副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

报告摘要

铁电材料因具有非易失性自发极化被应用于信息功能器件中,其超薄膜及界面等低维体系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应用氧化物分子束外延(Oxide-MBE)技术,我们制备了一系列厚度不同的钛酸铅(PbTiO3)自支撑薄膜。借助单轴应变、界面耦合及热处理等手段对自支撑钛酸铅薄膜中的铁电极化进行了调控,并对其铁电畴结构、界面物性及器件集成等方面展开了初步探索。实现了自支撑钛酸铅薄膜中的超常应变,及其对铁电极化的调控;同时,获得了室温可擦写的铁电拓扑畴结构,并实现其与硅基片的器件集成;此外,通过对自支撑钛酸铅薄膜进行热处理,实现了多种畴结构(c、c/a、a1/a2畴)之间的有序转变,并获得了大范围可调的纵向压电系数(d33)。上述研究展示了自支撑钛酸铅薄膜在探索铁电极化调控及器件应用方面的广阔前景。

报告人简介

韩露博士分别于2016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2022年获得南京大学博士学位,2022年至今在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聂越峰教授。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Nano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入选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代表性论文

[1] Han,【1】L. et al., Nature 603, 63 (2022)

[2] Han,【2】L. et al., Nano Lett. 23, 2808 (2023)

[3] Han,【3】L. et al., Adv. Mater. Interfaces 7, 1901604 (2020)

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进行相互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