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栖湖讲座(第四十一期)] 拓扑量子材料的晶体生长和相关物性及调控
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10:00
地点: 怀柔园区MA楼505会议室
报告人: 王秩伟

北京理工大学 特别研究员

腾讯会议:556-921-978

会议密码:0608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xS7IpJLFAGXX

报告摘要

拓扑量子材料由于在低耗散电子传输、拓扑量子计算、自旋电子学、光电探测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而受到广泛研究和关注。在过去十几年,拓扑材料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包括理论上预测了大量不同类型的拓扑材料,并建立了拓扑材料数据库;同时实验上验证并发现了新物理效应和新奇准粒子激发,当前,量子材料仍然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我们在拓扑量子材料晶体生长、新型拓扑材料探索以及相关物性及调控方面的工作。首先介绍晶体生长的相关知识以及课题组在最近几年生长的各类拓扑材料单晶,然后重点介绍我们最近几年在Kagome超导体方面做的一系列工作,接着简单讨论拓扑超导体的探索和调控,最后讨论拓扑量子材料在生物传感方面的潜在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秩伟,北京理工大学特别研究员,2012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之后在瑞士日内瓦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德国科隆大学做博士后,2019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主要从事量子材料的晶体生长、新型量子材料探索以及材料的电学、磁学等物性研究,在拓扑绝缘体、拓扑超导体、拓扑半金属、磁性材料以及Kagome晶格材料的高质量晶体生长、新材料探索制备、新奇物性及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北京市重点专项(课题)、科技委等各类项目8项;在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Nano Lett., Phys. Rev. B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包括8篇高被引论文。生长的高质量单晶样品跟国内外60多个知名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科隆大学、德国马普所、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北大、清华、中科大、上交、复旦等高校和研究所。

邀 请 人:刘永昌 yongchang.lau@iphy.ac.cn

联 系 人:王慧颖 why@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