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 (107)] 超导能源科学技术
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09:30
地点: M253会议室
报告人: 戴少涛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

报告摘要:

超导能源技术是利用超导体的零电阻和状态转变特性发展起来的新兴能源技术,是21世纪能源领域战略性高新技术之一。报告将简要回顾超导能源技术发展历程,全面展示包括超导感应加热装置、超导电缆、超导限流器、超导储能系统、超导电机等在内的超导能源技术近些年发展态势,提出其发展过程中的部分核心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并尝试性地展望超导能源技术发展前景。

报告人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应用超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高温超导磁体技术和超导能源技术研究,在超导能源技术基础研究和超导节能装置、超导电力装备等应用研究和系统集成创新等方面有深厚积累,先后完成了多种超导能源装置的研制并接入电网运行或在工业领域实际应用,推动了超导能源技术的实用化发展步伐。

联系人: 王旭 副主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