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 410
题目: 固体表面的可视化研究
时间: 2023年04月20日 02:30
地点: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 吴凯 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人简介

吴凯,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部门推荐)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长期从事表面物理化学研究;1987和1991年分别获得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5年任大连化物所助理/副研究员,1995-2000年在德国马普协会Fritz-Haber研究所和美国PNNL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底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曾任北京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和院长,理学部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和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兼任一些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顾问编委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曾获中科院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摘要

固体表面模型体系的精确构筑对于探索新颖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潜在价值。然而,由于纵向的对称性破缺和横向的非均匀性,固体表面的结构与成份往往复杂多变而难以琢磨。因此,人们不仅要精确设计和控制制备表面结构,还要发展微观表征技术来探测其性质,更需要借助理论与计算来理解其本质。本报告将以原子和分子级精确构筑的氧化物、碳化物和分子模型体系为实例,利用超高空间分辨的可视化技术在原子水平上研究其结构、电子和反应等性质,介绍报告人近年来在相关方向上的一些研究进展与学术思考。

邀请人:孟    胜(8264 9396)
联系人:胡    颖(8264 9361)

交流预约

吴凯教授4月20日在所,如有希望进行一对一交流的老师,可在4月18日17点前,通过物理所办公平台——左侧“我的日程”——“人员组织”中搜索“邀请专家日程”——选择4月20日上午合适的时间段预约交流时间。如果大家在预约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随时与科技处联系人胡颖联系(胡颖,18710197993手机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