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园区“栖湖物质科学论坛”暨“栖湖咖啡馆”(第一期)学术研讨活动顺利举办
2021-05-08
文章来源: 怀柔研究部

  物理所怀柔园区第一期“栖湖物质科学论坛”暨“栖湖咖啡馆”学术研讨活动由怀柔研究部主办,于2021年5月4日下午在怀柔园区MA楼五层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中科院物理所向涛院士做了题为“超导物理前沿与展望”的报告,并邀请到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主任王楠林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张广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卢仲毅主任、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程金光研究员、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雒建林研究员、邱祥冈研究员、张清明研究员等参加。此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形式,参与人数170余人。

  怀柔研究部主任吕力研究员主持论坛,他首先感谢向涛院士为此次报告所作的精心准备,同时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论坛。他表示物理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作为怀柔科学城首批转入科研试运行状态的项目,肩负促进学术交流和构建合作研究桥梁的使命。为此,物理所怀柔园区设立了三个系列的学术活动,分别是“栖湖物质科学论坛”、“栖湖讲座”和“栖湖咖啡馆”,欢迎大家关注和积极参与。

  在论坛的报告环节,向涛院士从“高温超导研究要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高温超导机理问题难以解决?解决高温超导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武器?”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高温超导机理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设想。向涛说,过去三十五年对高温超导的研究推动了强关联量子理论及凝聚态物理实验的研究,但解决高温超导的机理问题依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报告之后,与会人员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展开了一场思想的碰撞,着重研讨了领域中尚待解决的基本科学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在“栖湖咖啡馆”学术研讨环节,参与人员对高温超导的形成机理、已发现超导材料的物性特点等更广泛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了进一步的深入讨论。另外,这一活动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张广铭教授分享了梁启超先生《科学精神与东西文化》的文章,提倡尊重科学精神和提高知识文化素养,不断积累和创新,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学术水平日益提升贡献力量。


吕力研究员主持论坛


向涛院士报告


“栖湖物质科学论坛”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栖湖咖啡馆”研讨